Vim?這是什麼東西啊?!可以吃嗎?!
呵~當然不是,他是一個文字編輯器,他的前身是vi,在還沒有word的時候他就誕生了
據說他是一位叫Bill Joy所寫的,為了是要修復一個有問題的Pascal系統,
而那時的編輯不夠好,他從別人那邊得到另一個,發覺不錯用就開始改寫,最後完成vi
而vim則是後期的產物
他將很多vi不夠完整的功能加以提昇
真的是好用極了,特別是在unix-like的文字模式下
很難找到一個像openoffice的writer或是ultraedit這類好用的gui介面的軟體
而我會接觸他正是因為我接觸了Linux
一開始的時候都是需要在文字模式下架好系統
那要怎麼改設定檔呢?!就只能透過這類的文字編輯器來用囉!
雖然還有其他套如nano之類的可以用,不過我接觸vim最久也最喜歡他所以才拿他出來介紹
而若你想要在windows下使用可以到VIM官網下載最新的VIM(正確來說應該是GVIM)
若是在debian下請你用apt-get install vim-gtk就可以在xwindow下使用gvim了
打開你的vim
若你要編輯一個檔案你可以透過工作列的圖示去開啟或是用指令來控制
先進入命令模式(按Esc進入)
打入:e 路徑檔名
如windows下:
:e d:\test\test.cpp
如unix-like下:
:e ~/test.cpp

進入後只要按下i(注意喔!是半形小寫的i喔!)就可以進入插入的編輯模式
再來就和一般的文字編輯器沒什麼兩樣
而還有一些常用的命令
我順便提供給大家(我自己也常忘記啦!所以想寫下來)
顯示行號
:set nu
不顯示行號
:set nonu
用utf8顯示內容
:set encoding=utf8
設定顯示的字型
:set guifont=文鼎新宋Mono
強制不儲存並離開
:q!
開啟新分頁
:tabnew
移到上/下一個分頁
:tabprev
:tabnext
分割視窗
:sp 可接路徑和檔名
移到上/下面一個分割視窗
按Ctrl+w後放掉再按k/j(或是上/下鍵)
開啟新檔
:new
尋找字串
/你要尋找的字
取代字串
:%s/被取代的字/取代成的字/g
所以想寫下其他還有很多技巧
比如說可以加入Regexp到你的取代裡....等
都有待你去發覺
若你有好用的指令想教虎奇的話
就來迴響一下吧!
呵~~~我真的很愛用vi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